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家有老年貓不能不重視的高血壓問題

當家中貓咪的年紀逐漸增加時,除了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提高,目前已有研究證實貓咪的血壓(收縮壓)也會隨著年齡而升高,且得到高血壓的機率也會大幅增加。高血壓可大致分類為原發性(primary)高血壓及繼發性(secondary)高血壓,人類的高血壓大多為原發性,由遺傳、生活習慣和壓力等因素所引起,但在貓咪則是以繼發性的高血壓較為常見,多數有高血壓的貓咪都伴隨帶有其他系統性的疾病,有少數貓咪的高血壓則是無法找到確切病因。除了原發與繼發性高血壓,在貓咪緊迫或興奮時也可能會產生暫時性的高血壓,由於這種狀況時常在貓咪被帶去動物醫院看診時出現,因此又被稱為白袍高血壓(White Coat Hypertension),通常在情緒恢復平穩後血壓便會恢復正常。

在貓咪常見引起高血壓的疾病包括慢性腎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原發性的高醛固酮症。在人類,糖尿病也是引發高血壓的風險因子之一,但是糖尿病與貓咪的高血壓的關聯性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由於上述疾病同時也是老年貓常見的慢性疾病,因此老年貓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是相當高的。然而,因為動物量測血壓並不像人測量血壓這麼方便簡單,因此有許多罹患高血壓的貓咪並沒有被及早檢查出來。其中,由於高血壓容易對血管豐富的器官造成傷害,因此嚴重的高血壓在臨床上容易造成眼睛、腦、腎臟及心肌等標的器官的損傷(Target organ damage, TOD)。研究指出,診斷出有高血壓的貓咪中有將近五成伴隨有眼睛方面的病變,例如視網膜水腫、剝離或出血等等,在嚴重高血壓的貓咪甚至可能因雙眼視網膜剝離及眼球內出血而造成失明等不可逆的情形。這麼高的眼部病變機率同時也反映出有許多貓咪病患可能在高血壓後期才被發現有高血壓的問題,因此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除了眼部病變,高血壓同時也可能會造成大腦水腫及其他高血壓性的腦部傷害,造成貓咪出現精神沉鬱、共濟失調或是癲癇等神經症狀。這些症狀通常在接受控制血壓的藥物治療後可以得到減緩。除此之外,高血壓也可能造成貓咪的左心室肥大及腎臟的絲球體的病變,因此定期監測血壓對於老年貓的健康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是已經確診前述慢性疾病的貓咪,更應該要規律測量血壓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在臨床上,測量血壓的黃金標準為侵入性的血壓量測,透過在動脈中放置導管量測及時血壓。然而,此方法需要麻醉動物來進行操作,在一般動物醫院健康檢查及居家量測上較不適用。目前在動物醫院獸醫較常使用都卜勒血壓計為貓咪量測血壓,其所測量到的數值相對傳統震盪法血壓計來的準確。近年來也有廠商開發出新式的震盪式血壓計(High-definition oscillometer, HDO),且也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此方法在清醒的貓咪所量測出來的血壓也是準確的。然而,目前所有非侵入式的血壓量測方法得到的數值僅有收縮壓是被證實是準確的,舒張壓和平均動脈壓的測量值僅能做為參考。

那究竟貓咪血壓要多高會被視為高血壓呢? 國際腎臟學會(The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IRIS)依照標的器官傷害的風險高低將貓咪經由非侵入式血壓計測得的收縮壓數值分成四級,當收縮壓低於150 mmHg 為正常血壓,此時造成標的器官傷害風險最低,當收縮壓介於150-159 mmHg 則為高血壓的臨界區,當收縮壓高於160 mmHg 則視為高血壓,且若高於180 mmHg 時為嚴重高血壓,此時對於標的器官的傷害風險也最高。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除了血壓高低,血壓的劇烈變化程度及處於高血壓的時間長短也是造成標的器官傷害的風險因子,因此唯有規律的為家中的老年貓咪測量血壓才能盡量避免高血壓對其健康的危害。目前市面上已漸漸出現為毛孩居家測量血壓的產品,然而,這些產品是否適用於家中毛孩,以及要如何正確使用,仍建議尋求獸醫師的專業建議。若家中並無購買這些血壓量測產品,則建議每年或每半年帶家中的老年貓咪至動物醫院健康檢查及量測血壓,以及早發現異常狀況。

全文摘要自2017 ISFM Consensus Guidelines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in Cat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