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Covid-19 疫情對毛孩健康及飼主影響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約兩年,世界各國多少都受到疫情的影響。而隨著臺灣近期covid-19確診者大幅增加,被匡列居家隔離的人數也劇增,因此也可預見會有越來越多毛孩家庭受到疫情及防疫政策的影響。

一般來說,在疫情期間,毛孩對於飼主家庭的心理健康是有所助益的,不但可以舒緩飼主家庭在疫情下所承受的心理壓力,飼主與寵物間的情感連結也有助於排解隔離所造成的孤獨感,且對於家中孩童也是重要的社交互動對象。然而,由於多數家庭成員在家中的時間較疫情爆發前顯著增加,因此毛孩的情緒與行為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與改變,例如:毛孩可能更加頻繁的尋求飼主的關注,而平時個性較害羞的貓,則可能因為持續受到家中幼童的關注和打擾,而變得更加敏感及緊張,進而衍伸隨地便溺的問題。若是家中飼養幼犬的飼主,也可能因為幼犬成長期間缺乏與其他犬隻及外人的互動而社會化不足,於日後產生別的行為問題。

近期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這些毛孩行為上的改變,在疫情期間反而可能進一步成為飼主及家庭成員的精神壓力來源。舉例來說,由於疫情嚴峻,飼主外出遛狗的意願及頻率可能下降,或是因居家隔離而導致無法外出遛狗。此時家中的狗狗可能會因為活動量不足及缺少外在環境的刺激,而開始產生破壞家具的行為以發洩精力,或是可能更加頻繁的吠叫及尋求關注。當尋求關注的需求沒有被滿足,狗狗在挫折跟焦慮的情緒下亦有可能產生其他的行為問題以求獲得關注,形成惡性循環。此時,因為疫情而面臨居家辦公或暫時無法外出工作的飼主家庭,便可能因持續受到毛孩打擾,而產生額外的精神壓力。

若要避免家中毛孩因為飼主居家隔離而出現過度尋求關注的行為,飼主首先要學習避免無意間強化尋求關注的行為。當毛孩在不合適的時間尋求關注,或是出現因尋求關注而衍伸出的行為問題,建議飼主對於該行為不予理會,因為任何的喝斥或安撫對毛孩來說都是獲得關注的表現,進而使得毛孩為尋求關注而做出的不適當行為被強化。

除了無視毛孩為尋求關注所做的不適當行為,飼主也可以選擇合適的寵物解謎玩具,讓毛孩注意力能夠放在尋求關注以外的事情上面。同時,也可以藉由正向訓練,在毛孩沒有因尋求關注而出現不適當行為時給予獎勵,以強化適當的行為模式。目前坊間已有許多正向訓練的線上課程可供飼主參考。除了上述方法,也建議飼主即使在居家隔離及辦公狀態,也要為毛孩建立規律的餵食及玩樂發洩精力的時間,同時給予毛孩能夠避免被打擾、能夠安心休息的空間,讓毛孩能夠自行選擇離開過度社交的場合(例如持續有幼年孩童活動的客廳等等)。

除了心理層面的影響,疫情也迫使飼主減少帶家中毛孩去動物醫院的次數,或是沒有辦法到平常熟悉的動物醫院就診,使得飼主需要由不熟悉的管道獲得毛孩所需的藥物或營養品,而需要就醫的毛孩也有可能無法及時得到合適的治療。因此,在許多國家也已經開始推行遠端寵物問診,讓飼主能夠在專業獸醫師的建議下及時給予毛孩需要的協助。

目前在臺灣也逐漸開始針對covid-19確診且在家隔離的飼主提供毛孩居家照顧計畫,例如新北市動保處提供居家照護者同住毛孩的線上獸醫問診服務,而其他縣市也陸續推出協助寵物安置或協助免費載送至動物醫院的服務,以讓居家隔離者的家中寵物也能夠獲得妥善的照護。在疫情持續延燒的此時,也建議毛孩飼主事先確認親友群中是否有合適人選可協助安置照護家中毛孩,並了解所居住的縣市是否有提供相關的寵物醫療照護服務,以確保萬一確診或需隔離治療時,家中毛孩仍能受到妥善的照顧。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