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臉越扁越可愛?飼養短吻犬的迷思

短吻犬在大家心目中常常有孩子氣、傻傻且親人的形象,因此在許多國家的寵物市場都很受到歡迎。常見的短吻犬的品種包括法國鬥牛犬、巴哥、波士頓㹴、西施及北京犬等等,而在臺灣是以前三者最常見。

短吻犬的臉型之所以那麼扁,最初是因為有個體的頭顱骨發育異常,後續才經由育種,刻意強化這些特徵,進而產生扁臉的品種。這些狗狗的下顎的長度通常是正常的,但是由於上顎異常的縮短,而形成鼻吻部既短且扁的樣貌。

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上述這些結構上的改變,並不只有反應在外型上面。在正常犬隻中,透過空氣快速經過鼻腔中的皺褶,可以達到氣體快速交換及散熱的目的。但隨著短吻犬的上顎被大幅的縮短,短吻犬的鼻腔的空間也被嚴重擠壓,造成空氣無法平順地進出鼻腔,這些狗狗也時常伴隨出現鼻孔狹窄的問題,造成他們在換氣的困難。

除此之外,正常狗狗的口腔上方分別是由硬顎(位於前方)及軟顎(位於後方)所組成,其中軟顎只會延伸到上顎最後一顆臼齒的後面一點點。然而,由於短吻犬的軟顎、舌頭和扁桃體並沒有隨著上顎的縮短而成比例的縮短,因此他們的口腔的空間會變得更狹窄,且有些短吻犬會因為軟顎長度過長遮擋到氣管開口,而造成他們吸氣及吐氣困難。上述結構異常造成上呼吸道部分或完全的阻塞,進而引起呼吸窘迫,便稱為短吻犬症候群(Brachycephalic obstructive airway syndrome, BOAS)。

短吻犬症候群顧名思義只會出現在短吻犬身上,且已有研究指出,大多數的短吻犬都有短吻犬症候群,只是嚴重程度不同。

短吻犬症候群的臨床症狀包括:呼吸困難、運動不耐、呼吸伴隨高頻的喘鳴聲或低頻的鼾聲,比較嚴重的患犬可能連休息時都會喘氣,且這些狗狗在趴著休息時前肢常會呈現外開,以幫助呼吸,呼吸時也需要用到胸腹部的肌肉大力呼吸才吸的到空氣。

除此之外,這些狗狗也容易有睡眠上的障礙,例如呼吸中止,有些狗狗也會坐著睡或嘴裡咬著東西睡覺,這些行為都是睡覺時無法好好呼吸的徵兆。

而這些狗狗因為無法順暢地吸氣吐氣,在散熱功能上面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夏天發生熱衰竭的可能性也比一般狗狗高上許多。

一般短吻犬在12個月齡時便可能開始出現短吻犬症候群的徵兆,且一旦出現後症狀便會維持一輩子。

在診斷上,獸醫師會需要進行理學檢查、聽診、影像學檢查以了解狗狗的鼻頭、咽喉部、氣管、胸腔及整體呼吸的狀況,同時也需要觀察呼吸速率、口腔黏膜顏色及呼吸時的噪音以了解症狀的嚴重程度。

由於有些狗狗在門診時未必會出現臨床症狀,因此也需要透過飼主轉述狗狗在家中的呼吸狀況及行為,或甚至是需要進行短暫的運動測試來評估短吻犬症候群的嚴重程度。

在治療方面,有許多手術方法(例如鼻孔擴張及軟顎切除等)可以減緩患犬的症狀,但是大多沒辦法完全治癒,且較嚴重的患犬於術後仍可能有相關的症狀。除了手術之外,由於肥胖與短吻犬症候群的嚴重程度成正相關,因此替患犬減重也可以有效減輕症狀。

既然短吻犬症候群這麼普遍出現在短吻犬種上,且對於這些狗狗的生活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那為什麼多數飼養短吻犬的家長並沒有注意到這些病徵呢?

原因是因為多數飼主的認知是:跑步氣喘吁吁、睡覺打呼、呼吸不順或發出好笑的噪音等是這些品種常見且正常的行為模式,因此即使家中狗狗可能已經有呼吸窘迫的症狀,家長們也未必意識到需要帶狗狗去就診。另一方面,也正因為短吻犬在寵物市場非常受歡迎,因此繁殖業者在育種時仍持續加強扁臉的特徵,造成相關品種的短吻犬症候群有更加惡化的趨勢。

由於短吻犬症候群是一個經由育種所人為造成的疾病,因此未來也需要透過持續的教育與宣導,讓大家能夠更加重視這些扁臉的狗狗的福祉。畢竟,我們光輕輕按著鼻子呼吸,不到幾分鐘就已經會覺得快喘不過氣來,那些一輩子都無法好好呼吸的狗狗們該有多難受呢?

(全文摘錄自: Packer RM, Tivers MS. Strategies for the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onformation-related respiratory disorders in brachycephalic dogs. Vet Med (Auckl). 2015 Jun 4;6:219-232. doi: 10.2147/VMRR.S60475. PMID: 30101109; PMCID: PMC6067768.)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