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毛孩的疼痛您知多少?

疼痛的感覺是由感官及情緒所共同組成的,當病患感到恐懼或是對類似傷害有過不好的經驗時,疼痛的感覺會被加強,因此即使經歷了相同的手術或是疾病,不同的人所感受到的疼痛程度未必相同,在毛孩身上也是如此。由於疼痛對病患的福祉造成的負面影響往往被低估,美國疼痛協會(American Pain Society)在1995年將疼痛列為除了體溫、血壓、心跳與呼吸速率等傳統生命跡象之外的第五大生命跡象(The Fifth Vital Signs),以強調疼痛需要被積極的評估及治療。

    疼痛可以簡單分成急性疼痛及慢性疼痛,急性疼痛通常是由組織傷害所導致,例如創傷、手術和感染等等,慢性疼痛則通常發生在組織癒合超過正常時間、沒有完全痊癒或是傷害反覆發生等狀況,例如退化性關節炎、口炎和椎間盤問題等等。一般來說,當疼痛超過一段時間時:例如三個月,就可以被視為是慢性疼痛。

    在人的疼痛評估方面,由病患自我評估是評估疼痛的黃金準則,在重症、意識不清的病患或嬰幼兒則會由臉部表情、動作、配合量表來進行評估,由於人在疼痛時通常呼吸、心跳、血壓和體溫都會上升,因此生理數值的起伏有時也會被用於評估疼痛程度。然而,由於毛孩沒有辦法用言語表達他們的感受,且其生理數值會受到緊迫、恐懼的影響,疼痛的程度未必會與生理數值的變化有關連,因此評估他們疼痛的方法就顯得更加重要。要知道毛孩是否疼痛、哪裡疼痛,以及疼痛程度高低,除了經由獸醫師進行理學、血液學和影像學的檢查以了解疼痛的部位和類型,也需要透過醫生及飼主觀察毛孩的行為變化來做評估。在有急性疼痛的狗狗,可能會出現身體姿勢異常、活動力下降、鳴叫、對於觸摸的反應改變、與人的互動改變及食慾降低等現象。而由於貓咪在緊迫的時候較容易隱藏疼痛的表現,因此除了上述現象之外,也需要透過觀察睡覺姿勢、臉部表情(皺眉、瞇眼)、垂頭、是否持續舔某個部位等方式來進一步了解貓咪的疼痛狀態。通常在極度疼痛時,無論是狗狗還是貓咪的精神都會是非常沉鬱且完全不活動的。

在慢性疼痛的部分,則經常發生在長期患有慢性疾病的狗狗跟貓咪身上。由於疼痛是比較漸進式的,在行為上的改變通常也較細微,因此相對急性疼痛更加需要仰賴飼主的細心觀察才能發現,像是精神、食慾及活動上的些許改變,都有可能是慢性疼痛的徵兆,理毛或搔抓頻率的改變也可能是慢性疼痛的表徵之一。

    除了行為觀察上的評估之外,在臨床上獸醫師也可以使用行為量表來更加客觀的評估毛孩的疼痛程度,例如Glasgow Composite Measure Pain Scale及The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CSU) acute pain scale。在飼主方面,目前已經有許多提供給飼主針對狗狗的慢性疾病的評估量表,例如GUVQuest及JSSAP Canine Chronic Pain Index等,但在貓咪的相關研究仍不多,因此目前仍缺乏提供給家中有貓咪的飼主使用的疼痛評估量表。

    最後,由於飼主是毛孩健康最重要的把關者,如果飼主有懷疑家中毛孩出現疼痛的情形,建議飼主要盡快讓毛孩去獸醫院檢查,讓獸醫師可以及早發現毛孩的病痛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及止痛,以維持寶貝毛孩的生活品質。

全文摘錄自: Guidelines for recognition,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of pain, World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