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老年貓的照顧

由於飼養觀念及醫療水準不斷地在進步,家裡的貓咪也有越來越長壽的趨勢,也因此,老年貓的照顧也逐漸受到重視。老年貓的照顧除了需特別注意其健康狀況之外,其因老化而額外產生的生理或心理上的需求也需要被重視,進而全面改善其生活品質。

在健康方面,飼主平時在家需要留意家中老年貓的體重變化,雖然目前研究已知肥胖的貓咪的平均壽命會較短,但是當貓咪逐漸步入老年時,有許多貓咪反而會因為身體消化食物及吸收營養的效率變差,而出現體重減輕的狀況,此時貓咪的肌肉量也會大幅減少,肌肉的肌力和耐力也會變差,造成貓咪身體衰弱。為了避免這個狀況發生,在飲食上可考慮提供老年貓咪熱量較高且較容易吸收的食物,例如優質的蛋白質等等,若是本身有其他慢性病的老年貓則需諮詢獸醫師來調整合適的飲食。

另一方面,由於老年貓得到慢性病及罹患多重疾病-例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和關節炎-的可能性較高,因此會建議飼主養成定期帶家中老年貓咪去給獸醫健康檢查的習慣。美國貓科動物從業者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line Practitioners, AAFP)在2021年發布了高齡貓科動物護理指引,其定義老年貓為10歲以上的貓咪,由於貓咪的壽命比人類來的短許多,其老化速度也相對人類快上許多倍,因此在此指引中也建議家中的老年貓應至少半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且15歲以上的貓咪建議至少每四個月進行健檢。檢查項目包括理學檢查、基本的血球及血液生化檢查、尿檢及影像學檢查,依照每隻個體的健康狀況,也可能會需要其他的檢查來幫助判斷疾病的病程。除此之外,指引中也特別建議要定期為老年貓量測血壓,因為隨著貓咪的年齡增長,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也會逐年升高,且容易誘發身體其他器官,包括眼睛、心臟、腎臟等部位的疾病,因此定期檢查血壓是很重要的。

上述定期檢查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藉由早期診斷與治療來避免疾病的惡化及減緩家中高齡貓咪的不適感,其中也包括減緩疼痛。減緩疼痛是老年貓的照護上不可或缺的一環,老年貓咪有許多常見但卻也容易被飼主忽略的疼痛來源,例如退化性骨關節炎、脊椎椎間盤問題及齒科問題等等。由於貓咪天生會避免表現疼痛,且在醫院更容易因為緊迫而隱藏疼痛的表現,因此這類問題的診斷時常需仰賴平時飼主們在家中的觀察。貓咪疼痛時可能會出現行為上的改變,例如與飼主的互動模式改變、食慾精神變差、較不愛活動和跳上高處、步態改變以及對於觸摸特定部位有較大的反應等等,若是齒科問題也可能會有甩頭、流涎或是側著頭咀嚼食物等症狀。除了口頭描述,飼主也可以透過錄影的方式來提供獸醫師更好的參考資訊,協助醫師判斷疼痛的源頭並給予治療。同時,飼主也可以調整家中家具的擺設以減緩上述疼痛的情形,例如使用寵物階梯讓貓咪可以輕鬆的上去沙發或平常休息的位置,以及選擇開口較低的貓砂盆。

即使是健康的老年貓,也可能會因為老化而逐漸出現認知障礙的情形。當老年貓咪開始出現認知障礙時,可能會有睡眠時間增長、嗅覺與聽覺變差、與主人互動改變、隨處大小便及因焦慮而反覆哀號等情形發生。此時,可在獸醫師的評估下讓家中老年貓咪增加攝取含有抗氧化物的食物及幫助維持神經及細胞功能的營養保健食品,或是配合藥物來延緩認知退化的速度。另一方面,飼主也可以購買一些互動式或解謎式的玩具來協助改善貓咪的記憶能力,及讓貓咪維持適當的運動,避免肌肉量持續減少。在環境方面,為避免增加老年貓咪適應陌生環境的壓力,應避免頻繁的更換飼養環境及大幅度更改家中家具的配置,同時可考慮使用防滑、防撞及寵物樓梯等設施來營造對老年貓咪友善的居家環境。

全文摘要自2021 AAFP Feline Senior Care Guideline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