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犬貓的體溫小知識

量測體溫在人跟毛孩都是評估健康狀況及生命跡象重要的一環。

在人,測量體溫的方式及位置有非常多種,例如使用肛溫計測量舌下或腋下溫度,或是使用額溫槍或耳溫槍測量溫度。

然而,儘管市面上有越來越多寵物用的耳溫槍或額溫槍出現,使用肛溫計測量直腸溫度仍然是最準確也較常被獸醫使用的體溫量測方式(圖ㄧ)。

(圖一)肛溫量測

健康的狗狗的直腸溫度通常介於37.2~39.2°C,貓咪則介於37.7~39.2°C,但由於犬貓的品種及體型大小非常多元,正常的體溫範圍也會因此而略有差異。
舉例來說,大型犬的直腸溫度通常會比小型犬低,而在相同體重的狗狗當中,相對肥胖的個體的直腸溫度也會比瘦的個體來的低(圖二)。

(圖二)

除此之外,犬貓的體溫也會受到外在環境溫度、運動狀態及緊迫等外在與內在因素的影響而有所差異,因此在判斷體溫是否正常時往往也需要參考當下理學檢查的結果、毛孩的病史,以及以前量測過的體溫紀錄等資訊。
若平時在家中便有測量毛孩體溫的習慣,除了可以盡早發現他們的健康狀況有異常之外,也可以降低毛孩在醫院被測量體溫時的緊迫,在毛孩健康且不緊迫的狀況下所測量到的體溫數值可以提供獸醫師良好的資訊來判斷毛孩當下的身體情況(圖三)。

(圖三)

體溫的高低是身體的產熱與散熱的動態平衡的結果,當外界溫度持續高於體溫,或是運動使得體溫升高時,人的身體會透過將皮膚表面的微血管舒張來增加體熱的散失,同時也會經由排汗與汗液的蒸發來降低體溫。但由於犬貓的身體大部分都被毛髮所覆蓋,只有在耳朵或舌頭等毛髮較少或沒有毛髮的地方才較容易透過皮膚微血管散熱。
除此之外,犬貓的汗腺僅發布在腳掌上面,因此透過排汗所能散發的體熱很有限。雖然犬貓沒有辦法透過上述方法有效的散熱,但取而代之的是,犬貓可以透過喘氣,讓空氣快速接觸呼吸道與口腔的黏膜,來達到排除體熱的效果。一般來說,在狗狗輕度活動時,可以透過鼻子換氣就達到散熱的效果,但若運動強度持續增加,或是外界溫度較高時,就會同時使用鼻子與嘴巴進行換氣,同時舌頭也會盡量向外伸出以提高散熱效率。但在貓咪則通常只使用鼻子進行喘氣和散熱,只有在非常激烈的運動下才有可能看到貓咪張開嘴巴喘氣。因此,若平時看到家中的貓咪在沒有激烈運動的狀況下張開嘴巴喘氣(圖四),很有可能表示貓咪的身體有出現狀況,應特別注意。

(圖四)

由於犬貓的散熱方式與我們有所不同,因此在居家照護上也需要特別留意。舉例來說,我們在疫情期間所使用的口罩是絕對不能使用於犬貓的,也要避免在狗狗活動時讓其配戴防咬嘴套(圖五),因為兩者都會大幅降低犬貓的換氣及散熱效率,導致中暑的可能性增加。

除此之外,短吻犬的品種(例如巴哥、法國鬥牛犬、英國鬥牛犬及西施等)因為育種的關係造成其鼻吻部的構造迥異於其他犬隻,在換氣上面的效率也會比其他品種的狗狗來的差許多,甚至有些短吻犬在平時沒有運動的狀態下就有呼吸困難的狀況(又稱為短吻犬症候群),這些品種的狗狗的中暑風險及中暑後死亡的風險也特別高,因此家中有這些品種的爸爸媽媽需要特別注意,若是家中的狗狗平時活動時會出現類似豬叫的聲音,在睡覺時也會有很大的打呼聲,代表他們的呼吸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礙,應避免在天氣炎熱時帶他們外出和激烈活動,且也應考慮尋求獸醫協助。

以上文章由「艾特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獸醫顧問」撰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