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從「呼吸及心跳」判斷健康 – 理學檢查篇 Part 2

除了在第一篇所提到的理學檢查項目之外(第一篇理學檢查請點這裡),獸醫師也一定會檢查毛小孩的呼吸及心跳狀況來做為健康與否的判斷依據。

呼吸及心跳為四大生命徵象中的其中兩項,而透過了解毛小孩呼吸的次數、深淺、規律性、用力程度及肺音,以及心跳的次數、規律性及心音,獸醫師可以第一時間發現毛小孩是否有疼痛、呼吸或心血管系統方面的問題。
在動物醫院,獸醫師會使用聽診器來計算毛小孩的心跳次數及檢查心、肺音,呼吸次數則通常直接用目視計算。然而,毛小孩在動物醫院這種較不熟悉的環境通常會較緊張,因此測量出來的數值未必能反映出平時的狀況,因此學習在家中測量毛小孩休息時的心跳及呼吸就變成爸爸媽媽的重要課題。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跟毛小孩的家長們說在家裡要如何觀察毛孩的呼吸狀況,以及在沒有聽診器的狀況下要如何計算毛孩的心跳次數。

當毛小孩在休息時,家長們可以觀察牠們胸腔的起伏來了解其呼吸狀況。健康的毛小孩在休息時的胸腔起伏會是規律且平順的。
在計算上,以完整的胸腔升起及落下算做一次呼吸,並計算一分鐘的呼吸次數,或是15秒的呼吸次數再乘與4。健康的狗及貓在休息時的呼吸次數為15-30下,天氣冷熱及個體差異都會影響呼吸次數多寡,但一般來說不會超過30下。若是多次測量都超過30下,可能代表毛小孩有潛在的心臟相關疾病,需要盡早帶去給獸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要特別注意的是,應選擇毛小孩在熟睡時進行測量,且應避免觸碰到毛孩,以免量測結果受到毛孩的情緒影響,且也要避免在貓咪呼嚕時進行測量。

(毛小孩休息時,觀察胸腔的起伏)

除了休息時的呼吸次數,毛小孩的家長們也可以觀察毛孩在清醒時的呼吸狀況,若是在非運動狀態持續張口喘氣,或是呼吸時伴隨咳嗽音,代表毛小孩的呼吸系統可能有異常,也需要進一步檢查。需特別注意的是,貓咪通常不會持續張口呼吸,因此若有出現這個狀況,可能代表貓咪呼吸困難,需要立刻就醫。

在心跳次數的計算上,可以使用食指及中指的指腹來感覺毛小孩股動脈的跳動,藉此計算其脈搏跳動次數。毛小孩的股動脈位於後肢內側,靠近與腹部交界處,其血管位置很靠近皮膚表面,因此透過指腹輕壓即可感受到毛小孩的脈搏。體型較小的毛小孩,其血管較細,可能較不易找到,體型較肥胖的毛小孩也可能因為脂肪層較厚而影響到量測。脈搏次數與呼吸次數的計算方法相同,可以計算1分鐘的脈搏次數,或是計算15秒的脈搏次數再乘與4。健康的狗狗的脈搏次數約介於每分鐘60到140下之間,貓咪的脈搏次數則通常介於每分鐘110到180下,在興奮或是緊張時有可能超過每分鐘200下。

過去普遍認為,狗狗的體型差異會影響到脈搏次數,且通常體型越小的狗狗其脈搏速度會越快,但是近幾年研究發現,除了體型之外,狗狗的品種、年齡、性情、運動量及飲食都會影響到脈搏的快慢,正因為影響脈搏次數的因素很多,家長們更應了解毛小孩平時在家中的脈搏次數,幫助獸醫師了解其平時正常時的心跳狀態以及早發現異常。

以上文章由「艾特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獸醫顧問」撰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