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尿液檢測-膀胱穿刺篇

在前面的文章中有提到,家中搜集毛孩的尿液並使用尿液試紙進行檢測,能夠幫助我們初步了解毛孩的腎臟及泌尿道系統的健康狀況,然而,若要從尿液中得到更精確的資訊,獸醫師往往會需要透過膀胱穿刺來直接取得毛孩的尿液樣本。因此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什麼情況下毛孩會需要進行膀胱穿刺、膀胱穿刺要怎麼進行,以及膀胱穿刺可能引發的副作用。

膀胱穿刺顧名思義為使用針筒從體外穿刺進去膀胱抽取尿液,透過這種方式取得的尿液不會受到尿道、陰道和外生殖器的分泌物及細菌的污染,因此可以幫助獸醫師較準確的判斷毛孩泌尿系統異常的根源。在健康的個體中,膀胱穿刺所取得的尿液通常是無菌的,因此若抽取出來的尿液有細菌、血液或是一些炎症細胞的增生,代表此個體的膀胱或是腎臟有感染或發炎的狀況。在嚴重感染的案例,穿刺所取得的尿液樣本也可以委託外面的實驗室進行細菌培養及抗生素敏感性試驗,以便了解所感染的細菌類型及對其有效的抗生素種類。
除此之外,當毛孩泌尿道結石造成尿液大量蓄積在膀胱中,時常會造成毛孩極度的不適並伴隨膀胱破裂的風險,此時膀胱穿刺便可以快速將尿液抽出,減緩膀胱的壓力及毛孩的緊迫,再進行後續治療。    

在進行膀胱穿刺時,除非毛孩非常容易緊張或激動,不然一般是不需要鎮靜或是麻醉的。獸醫助理可以透過物理保定,使毛孩呈現背側躺(圖一)或是側躺(圖二),並藉由觸診毛孩的腹部來確認膀胱的位置。一般來說,若毛孩飲水量都正常,且出門前沒有上過廁所,獸醫師都很容易可以觸摸到膀胱。但有的時候很不巧的,毛孩在出門前上過廁所,此時膀胱的體積就會變小而不容易被發現。在發生這種狀況時,有時候獸醫師會建議飼主讓毛孩喝水,或是直接透過打皮下點滴的方式補充水分,並在休息後再進行採樣。獸醫師也可以使用超音波的指引找到膀胱的位置並進行穿刺,這種方式的準確度較高也較安全,但是在膀胱裡的尿液太少時仍然無法進行。在進行膀胱穿刺前,獸醫師會先使用酒精或是優碘消毒要穿刺的部位,再用一手固定膀胱的位置,另一手使用針頭依序穿過毛孩的腹壁、腹腔及膀胱壁,最後進到膀胱內抽取尿液,抽取的過程通常在三到五分鐘內就可以完成

(圖一 背側躺)
(圖二 側躺)

相信很多爸爸媽媽會擔心膀胱穿刺會不會很痛,且對毛孩是不是有什麼副作用,其實膀胱穿刺在正確的操作下是很安全的,且毛孩通常不太會對穿刺有什麼反應。偶爾膀胱穿刺會造成皮下或是膀胱微量的出血,但這樣的出血很快就會凝結止血。在過去文獻所提到的副作用中,只有極少數的案例因膀胱壁本身有嚴重發炎或壞死而導致膀胱穿刺後尿液滲漏到腹腔並引發感染。而在更罕見的情況下,貓咪可能會因膀胱穿刺刺激迷走神經而引發反胃、喘氣或是昏迷,但這些症狀都是暫時性的,通常很快便會恢復正常。

總結來說,雖然膀胱穿刺是侵入性的採樣方式,但在獸醫師正確的操作下,這個方法不僅相對安全、能夠快速減緩毛孩因泌尿道阻塞尿液大量蓄積引發的不適,且其所取得的尿液樣本對於毛孩的腎臟及泌尿系統疾病有很大的診斷意義及價值,因此目前廣泛的被臨床獸醫師所採用。

以上文章由「艾特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獸醫顧問」撰寫

Scroll to Top